绘子

浅析鬼狐天冲
前言:以下发言多带有个人主观色彩,或许只是有根据但不足以成立的臆想。欢迎探讨,我想在双方理性的情况下进行辩驳无论结果如何大家都会有收获。

先来清数下大众眼中鬼狐身上的平面标签:狡猾,虚伪,高智商,高情商,为达目的不择手段。
我为何称之为平面呢,因为在我眼中这些评价就如同一张设计图纸一般,能让我们大致看到一个角色模样,但依旧无法深入了解,因为我们看到的终是他人眼中之物。只有自己的感触最真实,不受他人影响。正如那句“不转换视角,就无法获得真正的感同身受。”
有了图纸,我们便可以开始建模。如何建模?我的方式,便是尽力以他的视角去看待他所经历的事物,推测他是以怎样的想法来做出那些选择。
他面对可以利用的“弱者”(并无贬低意味,只是硬实力的相对体现)时,总是正气禀然,就连说话都是铿锵掷地。他以这样的方式引导了他人的想法,捏准他人思维弱点,相当于画出了别人最想要的东西告诉他你跟着我就能得到。在此过程中他可以说做到了毫无破绽,因为他清楚那些人的渴求。或许他在此刻,就是真正的强者。
而对于地位比自己高的人,他则以最谦卑的姿态,牺牲自尊来获取他们的所需。或许是因为在面对他们时,他无足够把握拿捏他们的需求,因为他并无能力去实现这事他们看的很清楚。这时以提供情绪价值让他们麻痹作以手段的确不失为明智之举。
谈判中有种手段,就是适当袒露自己的需求,让对方明白这么做双方都会有好处,从而放下戒心。
只是这个需求是否真实,就不一定了。
回归正题,从第一季结尾处便能看到鬼狐他暴戾而又脆弱的模样,是什么造就了这样的他呢?或许我们可以推测,他的一些经历使他生得极强的自尊心,和与之不匹配的硬实力,这让他心理上有极大落差。而想要解决,只有两种方法,将对自己的心理预期降低,即抹去自尊甘于平凡。还有就是,不择一切手段抬高自己实际地位,换取自尊。
我们的鬼狐选择了第二种,请原谅我在此处吹吹鬼狐,并所有人都能做到放弃一切去拼搏,大多数人更愿意去触碰那些唾手可得的东西。这相当于以牺牲沿途所有宝藏为代价赶路,只为走的比别人远些。这也为他增添了传奇性。
代价在我看来也是很惨重的,鬼狐的精神在长期拉扯中变得扭曲,欲望被长期压抑却又被自己告知总能实现。如同一个站上赌桌不断下注,输红了眼却又死死不肯放弃的赌徒,只为那孤注一掷的渴求。
但是,他始终认为自己是强者,只是必要时拼命压抑这份自傲去迎合别人罢了。因为他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,这个最终目的是什么都不能阻拦他实现的。所以他不需要怜悯,我很讨厌别人以同情的姿态去看待鬼狐。如果你真的喜欢他就请奉他为王吧。王所需要的是旁人的仰视。
他在面对那些强者是充满恨意的,随时准备取代,当然他不会体现出来就是了。而面对弱者时则不断以坚定的意念引导,令其为己所用。若要概括,就是所有人在他眼中都是棋子,只为博弈。
我是敬仰他的,他有优秀的博弈能力,与无无比清晰的目标。只要他行走,就永远不会迷茫。
只是,在敬仰同时也不免产生担心,如此下去他会变得怎样呢?在追逐过程中殒命;或是达到目地后迅速低迷,因为再无东西支撑;或是继续向上攀爬,永无止境;
想要放下欲望,唯有被其狠狠满足,或是深深伤害。
那么鬼狐终究将难以放下。

后言:做这篇的初衷是网上基本查不到关于鬼狐的分析,真是小狐狸多好你们怎么不多聊聊他(x)我语c磨狐皮时就很迷茫了,完全不知道该如何掌握皮气。想了想还是自给自足吧,自己分析了下鬼狐这个角色。他算是我的初心,毕竟是第一个喜欢的凹凸角色。
图源自。。。哎呀我忘了反正侵删就是了
有需要转载的麻烦私下告知声,虽然写的这么烂估计也没人看得上

评论(2)

热度(56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